【人間社 鄭雅心 南投報導】2023-11-30

佛光山惠中寺21位教育義工在臺灣教育人才發展中心執行長郭託有的帶領下,於11月28日前往均頭國際實驗教育機構,參與三好學社攀樹教學觀摩。台灣森林冒險學校校長余佳謙帶領6至11年級的17位學生進行攀樹課程,介紹攀樹裝備、安全措施、穿戴吊帶之方法、攀樹的安全環境以及技巧。

余佳謙表示,小時候常與樹接觸,不論是與爺爺泡茶的那棵樹,或是土地公廟旁的大樹,與樹木有著深厚的感情,所以懂得愛樹,懂得保護大自然。但是現在的孩子與樹的距離越來愈遠,沒有親近感,缺乏感情,藉著攀樹體驗、親近樹木,讓學生心中有一棵回憶中的樹,多一點愛樹的心,進而保護大自然。

郭託有指出,三好學社的課程設計,跳脫學科限制與拘束,多元學習、擴大視野、透過體驗活動,將活動中看到的、聽到的,經過內心的思維、感覺,反思自省學習,應用在生活中。多年教育經驗觀察孩子在課業上獲得成就,往往驕傲、目中無人、孤獨;但在大自然中挑戰成功,會更謙卑,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,看見生命的本質與人類的渺小。惠中寺舉辦教育義工培訓,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並從事教育,自我反思學習。

8年級學生沈勘說:「剛開始攀爬時,抓不到訣竅,老是無法上升,但是多嘗試幾次後,找到方法就爬上去了,很開心、很有成就感。」6年級廖采婕說:「雖然很累,但當爬到上面時,沒有想像中困難,讓我想起學英文和桌球時,剛開始很難,但一點一點克服,就越來越進步,也越來越有成就感。」

教育義工葉淑芬表示:「帶著學習的心情第一次參加教育義工戶外學習,原來攀樹需要這麼多的工具,我看到學生勇於嘗試挑戰的精神、相互幫忙、打氣,也看到義工的投入,當學生順利地爬到樹頂,順利地回到地面,心情同樣歡喜雀躍。」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